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督导动态

督导动态
位置: 首页 > 督导动态 > 督导动态 > 正文

泸职院成功承办第六届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

作者:何苏月   时间:2022-11-07   点击数:

11月5-6日,由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协作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下教学督导评价工作的新理念、新关切、新举措、新成效。会议由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协作会秘书长、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 副秘书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孙宝存,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协作会副秘书长、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明霞教授,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熊剑主持。

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葛洪亮出席会议并致辞,向全体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泸州概况及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葛洪亮表示,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泸州教育,为泸州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杰在致辞中向参与本次学术会议的领导老师、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何杰表示,学校持续推进“55821”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强化教学督导评价,常态化开展教学督导,实现教学督导全覆盖。承办本届年会,聆听全国知名专家的真知灼见,从中汲取理论的营养,转化成实践的动力,推动学校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川省教育评估院高等教育监测评估所所长唐开福分享了四川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情况。唐开福表示,近年来,四川省高等职业教育规模与质量稳步提升,高职教育质量评价改革逐步落地落实,着力构建具有类型特色的职业教育评价体系尤为重要。唐开福希望,职教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职教改革实践经验,并转化为实践力量,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评估监测力量。

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协作会常务副理事长潘菊素作大会致辞,指出高职院校要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正确导向,不断完善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作更大贡献。

中国职教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协作会顾问李志宏以《高等教育评估制度对完善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启示》为题作主题报告,分析了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发展趋势,阐释了本科评估制度对职业教育的启示,分享了自身对完善高职教育质保体系的思考。李志宏表示,完善外部质保体系要完善一个数据平台、开展三类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开展三类专业评估、分类编写年度质量报告以及设立专门机构。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教中心主任、中国职教学会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邢晖教授以《职业教育新法新政新局新策》为题作主题报告,分享了职业教育新法新政对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职业教育工作者要着力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并围绕职教格局新变化、职业教育适应性策略等作了深入解读。

中国教科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孙诚以《产教融合视域下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改革与创新》为题作主题报告,围绕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健全多元办学格局、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全国高职产学合作数据分析、特色化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等作了深入分享,指出职业院校的建设者、创新者要聚焦职业教育的鲜明特征进行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现任全国机械制造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江苏高职诊改委顾问戴勇,江苏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周晓刚教授,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任君庆,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谢鸿全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论坛委员会副主任周建松教授以及浙江省督学、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成军共6位领域内专家,围绕岗课赛证融通、职业教育“标准化+”探索、高职质量年报编制及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职教本科以及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等关键议题作主题报告。

会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正勇教授、扬州市职业大学督导室主任储咏梅教授、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副校长刘琦教授、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校长张先庚教授作交流报告。

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专家讲座、企业调研等方式,深入沟通、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汇聚了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组织的智慧和力量,为各高职院校准确把握和理解新阶段职业教育的新内涵、新要求、新动能,搭建取长补短、思想碰撞的协作交流平台。

本次年会的承办,既是对我校教学督导工作的肯定,更将激励学校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文:何苏月 / 图:学校融媒体中心 / 审核:洪兴华 / 编辑:宣传部

地    址: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三楼教育督导中心
电    话:0830-3150567                   邮 编:646005
网    址:http://zkzx.lzy.edu.cn/       邮    箱:WJC@lzy.edu.cn

  • 泸州职业学院公众号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督导中心版权所有 电话:0830-3150567    邮政编码:646005;   管理入口